認識西浸

我們的特色

  • 雙語的文化: 我們粵語堂的會友主要是第一代的香港移民,以講廣東話為主,但均熟習加國的文化和語言;而年青的一群,大部份都是在本地受教育或專業訓練。
  • 當代的氣息: 我們的崇拜形式擺脫了傳統的禮儀規範,加強了音樂的敬拜頌讚。而講道的主題亦以生活實踐上的教導為主。
  • 有感染力的生命: 我們深信信徒如何安身立命,踏實地過每天的生活比佈道聚會更具感染力,更能將耶穌展現在人眼前。我們鼓勵信徒在各自的生活圈子中活出自己的見證。在西浸的過往歷史中,我們很多的會友正是以生命感染生命的方式,帶領親友信主,向他們展現福音的大能。
  • 委身的生命: 因著基督的愛,我們的會友在參與教會的事奉,無論是金錢或時間都十分熱心,既服事神,亦服事弟兄姊妹。我們的會友都堅信神的信實,是基督的跟隨者。
  • 群體的生活 : 我們推行的小組事工,讓其中一些背景相近的信徒一起進行小組聚會,透過分享與關顧,神的愛更能在當中顯現出來。

我們的使命宣言

  • 建立神的群體,完成神所委託的事工。

我們的核心價值觀

  • W = Worshipping God in a cultural relevant context (Rev. 4:11)
    敬拜群體-切合文化背境地敬拜神(啟4:11)
  • E = Evangelizing through one's lifestyle and the whole Christian community (Romans 1:16)
    傳道群體-透過個人生活模式及整個基督徒群體見證福音大能(羅1:16)
  • S = Sharing our love through small groups (Heb. 10:24)
    分享群體-小組的分享與關懷(來10:24)
  • T = Teaching the Word of God as the authority of life (II Tim. 3:16-17)
    教導群體-教導神的話語作為生命的權威(提後3:16-17)
  • S = Sending people into the world to fulfill the greatest commission (Acts 1:8)
    差傳使命-差派人回到人群中以完成最大的見證(徒1:8)
  • I = Integrating faith into everyday life and be His witnesses (Col. 1:28)
    見證使命-將信仰融入生活中以作衪的見證(西1:28)
  • D = Developing new models of ministries strategically for the furtherance of His kingdom (Matt. 28:19-20)
    擴展使命-策略性地發展新事工模式以擴展衪的國度(太28:19-20)
  • E = Equipping the laity to do the work of the ministries for the functioning of the whole body (Eph. 4 :11-12)
    裝備使命-裝備平信徒參與事奉使身體發生功效(弗4:11-12)

我們的信仰宣言

  • 我們相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全無謬誤,是信仰生活的最高權威。
  • 我們相信宇宙只有一位獨一的真神,祂是創造天地的主宰。
  •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人類唯一的救主,由童女所生,完全無罪,流血捨身在十字架為人贖罪,祂死後三天復活,升天坐在神的右邊。
  • 我們相信人是罪人,不能自救,但藉著悔改,接受耶穌,罪得赦免,享受永生。
  • 我們相信聖靈居於信徒心中,幫助信徒每天的生活。
  • 我們相信教會是神所設立的,藉著每一位重生得救的信徒的生命去榮耀神,並完成主所委派的使命。
  • 我們相信耶穌基督將帶著權能和榮耀再來地上,並審判一切死人活人。

我們的故事

西區浸信會是加西浸聯會(Canadian Baptists of Western Canada) 於90年9月在溫哥華西區所開展的華人福音「植堂」事工。最初的聚會人數包括牧師兩夫婦只有5個。但我們見到神一直藉著不同的機會,引領不同類別的人,一個一個的踏足教會:先是一批UBC的年青學生,繼而是一些新移民的成年人。透過很多不同關係的網絡,我們見到他們的親友都因神的愛、弟兄姊妹的愛而被吸引到西浸。1992年5月3日,西區浸信會正式成立,會友人數在20個月內已經由開始的5人增加至42人。

起初,西區浸信會租用西16街的美景浸信會聚會,但很快美景那個500多尺的小房間,已經不能容納我們超過70人的會眾。1994年,我們經過多方尋覓,將崇拜搬往Granville夾66街的哥倫布中心舉行,而辦公室和團契聚會則仍然留在美景。直至2000年,我們在哥倫布中心附近租用了一個地鋪,開展教育中心的事工和作辦公室,才完全的離開了美景浸信會。

哥倫布中心的禮堂在2002年開始不能容納日漸增加的會眾,所以我們決定開始在主日舉行2場崇拜,並積極的尋找可購買作堂址作長遠發展的物業。終於在2003年,經過了向溫哥華市政府申請更改土地用途的漫長過程,並得到弟兄姊妹慷慨的奉獻,我們成功購買了現在在Ash街的堂址,並於2004年7月正式在新堂址聚會。

至於事工方面,教會早年採用團契模式,由最早的「果園團契」,到後來擴展成提摩太、巴拿巴、摩西、約書亞、馬可、但以理等多個按年齡劃分的團契。2001年開始,教會改行小組模式,希望能加強建立肢體的關係。

2012 年 9 月,我們開展了在星期五晚上的 AWANA 事工,系統地教導我們越來越多的兒童認識聖經。 2013 年 9 月,我們徹底革新了我們在主日早上的兒童事工,重新定名為”CitRUs”,採用了強調小組生活、教會和家長的合作、以及信仰與生活的融合的“Orange Strategy” 

2000年,教會作出了新的突破,成立了第一次的短宣隊。這次短宣隊的目的地是Victoria市,向University of Victoria 及 唐人街的華人派單張,並且舉行了一次福音晚會。2008年,西浸組成了第一隊在加國以外的短宣隊,到墨京(Mexico City)作首個為期十日的海外訪宣工作。2010年,透過「生命使團」機構 Lifestyle ministries 的安排,讓我們的肢體兩次到中國四川訪宣。2012年,我們也派出短宣隊到羅馬尼亞向當地的華人傳福音。我們在當中有著難忘的經歷,並讓我們對宣教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與體會。

2012年,在西浸慶祝20週年的同時,我們承擔了新的挑戰。由於SkyTrain通車,帶動在我們堂址附近的物業發展。我們預計將會有成千上萬的新人口湧入本區。這是一個外展的良機。加上我們會友的第二代不斷成長,教會決定於2012年5月開始正式成立英語堂,接觸來自不同種族,不同背境的人,讓他們也能認識福音。 2019年,我們收回了之前出租的半地庫空間,裝修成為畫廊和藝術工作室。這些新空間為我們不斷擴展的事工提供了急需的空間。

2020 年,COVID-19 全球疫情入侵溫哥華。我們被迫在3月停止了實體的主日崇拜,並開始在網上進行崇拜和其他事工。直到 2021 年 7 月,我們才能夠逐步恢復我們實體的事工。雖然北美的許多教會在出席人數和經濟上都在這場危機中苦苦掙扎,但我們的弟兄姐妹們仍然繼續忠心地事奉主;我們在上帝的供應上沒有缺乏。

2021年開始,新一波來自香港的新移民開始湧入溫哥華,我們於是組織了新的事工來支持這些新移民,包括安頓服務、接待團隊、支援小組課程、甚至家具倉庫。我們的出席人數和會友人數因此急劇增加。

同工方面,教會由90年開始,就由總會委任曾李麗冰傳道帶領,並在92年教會正式成立當天同時按立她為牧師。2001年,曾李麗冰牧師的丈夫曾廣略弟兄完成維真神學院道學碩士課程,並蒙召成為西浸的助理牧師,並於2004年正式按立。2009年,由於曾廣略牧師的健康出現問題要動手術,於是呼召原本在福音機構任職的會友余子麟弟兄出任部份時間實習神學生,並於2011年因為事工擴展的需要,呼召他成為西浸的第三位全職牧者,並於2014年正式按立。2019年,曾廣略牧師正式退休,但在我們尋找他的接任者的同時,他繼續擔任部份時間暫署牧師。2022 年,曾短暫加入我們擔任實習神學生的黃思行傳道回歸成為我們的第四位全職牧者,在英語堂和青年事工服事。 

回顧過去30多年,最值得感恩的就是常見到福音果子的收成。而且,這福音的能力不單只彰顯在個人身上,而是不斷擴大在一些家庭中間。昔日那些自己單獨來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今日已是全家一起來聚會;昔日的青年小子,今日亦已談婚論嫁,甚至成家立室;昔日一些「混混噩噩」的初信屬靈嬰孩,今日已經成為教會領袖。

在未來的日子,願神繼續藉著西浸,將恩典傾倒在我們的鄰舍當中,叫西浸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